首页     |     检察要闻     |     检务公开     |     图说检察     |     通知通告     |     理论研讨     |     以案说法     |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绛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20.4.22)
时间:2020-09-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绛县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文件[17 

    

  绛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422日在绛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六次会议上 

  绛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志浩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在县委和市人民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绛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全面加强法律监督,持续推进转型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围绕大局履职尽责,努力护航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全力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充分发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检察职能,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共批准逮捕212人,提起公诉283人。重点打击各类文物犯罪,优化办案资源,组建文物办案组。针对文物犯罪隐蔽、时间跨度长、证据调取难度大的问题,坚持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机关收集证据,保障诉讼活动顺利进行。共批准逮捕涉嫌文物犯罪的嫌疑人74人,提起公诉139人,追诉漏罪6件、漏诉18人,成功办理了胡某盗掘古墓葬、文某倒卖文物等社会影响恶劣的案件,为文物保护贡献了“检察力量”。 

  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9 年是扫黑除恶攻坚年,我们坚持“坚决打击、坚决依法”“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的原则,保证涉黑恶案件打得准、打得狠,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共批准逮捕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嫌疑人 21人,提起公诉21人,崔某、樊某等重大涉黑涉恶组织、团伙受到严惩。严把办案质量关。公安机关以恶势力犯罪集团移送审查起诉的袁某等人,我院经审查认为袁某等人不构成恶势力犯罪集团,认定为恶势力犯罪团伙,并依法提起公诉。同时在市检察院的指导下,对该案中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13名犯罪嫌疑人,建议公安机关撤销案件。 

  持续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重点防范金融犯罪风险,依法办理范某、贾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案件,有效防范金融犯罪引发的群体上访,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尽力做好追赃挽损工作。聚焦精准扶贫工作,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为北乔野贫困村铺设砂石路5000余米,维修损坏道路2000余米;为南牛帮扶村铺设砂石路8000余米,解决打井资金10万元;对因案致贫返贫人员开展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1 万元。深入惩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对刘某倾倒废水污染环境案予以批准逮捕并提起公诉。查办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案件16件。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河湖生态”“保护中条山自然保护区”等专项行动,共护蓝天碧水、青山净土。 

  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树立优先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的理念,开展服务民营企业专项监督活动,召开专题座谈会1次,接待涉企民商咨询46人次,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举办“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在县工商联挂牌成立检察机关服务企业联络室,建立民营企业系统档案,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护航民企发展。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现代化。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案件办理中,充分利用民间调解、村民自治等方式,化解社会矛盾,修复被破坏的社会关系,助力基层自治的能力。针对家庭、邻里等民间矛盾引发的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等刑事案件,根据情节轻重,依法严格控制涉案人员入罪。以“少捕慎诉”、认罪认罚从宽为抓手,充分展现检察担当,努力优化司法资源,在检察环节化解矛盾和问题,杜绝“击鼓传花”。全年依法不批准逮捕33人,不起诉36人。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面深入落实。主动向县委和政法委请示汇报,加强与政法各机关协调沟通,共同出台了全市首家《关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实施细则》。围绕未成年人沉迷“网吧”问题深入调研,组织检察官走访学生、家长、老师,深夜蹲点网吧,依法向绛县文化和旅游局发出检察建议。开展凌晨行动,监督行政执法部门对县域网吧进行零点突击检查,净化网络环境。 

  二、聚焦聚力法律监督,努力维护执法司法公正公信 

  做优刑事检察。以侦查活动监督为重点,在监督中深化检警协作,促进检警双方共同提升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全年纠正漏捕21人、漏诉30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10,监督公安机关立案6件,监督撤案4。全面实行捕诉一体化办案机制,加强专业化办案组建设。全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检察官积极担当在刑事诉讼中的主导责任,加强教化、消除矛盾、提高质效。共有80140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处理。 

  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全年办理民事监督案件14件,特别是办理了农民工讨薪息诉案件,为3个农民工挽回6个月工资共计4.13万元强化生效裁判监督,对正确的法院裁判做好释法说理,促成案结事了,维护司法权威。加强民事执行监督立案 2件,以监督支持法院破解“执行难”。加大对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全年支持农民工讨薪起诉88人。发挥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的双重监督作用,促进依法行政和司法公正。办理行政机关不当履行职责监督案3件。 

  做好公益诉讼检察。依法履行新时代检察机关新使命,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的期望,聚力法定重点领域,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共受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42件,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等形式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38件。全年督促清理河道20余公里,督促清理污染水域面积30余亩,督促修复被污染土地18.7亩,督促清除生活垃圾500余吨。督促相关部门加强公共餐具安全管理,规范消毒公共餐具生产日期打码,消除卫生安全隐患,努力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注重打造精品案例,办理修缮么里镇蛤蟆峪烈士陵园的公益诉讼案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列为典型指导案例。 

  三、办好检察民生实事,努力提供更多更优检察产品 

  聚焦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着力办好检察民生实事,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方位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对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犯罪零容忍。共审查逮捕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犯罪的嫌疑人9人,提起公诉8人。积极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12名干警担任县内中小学和幼儿园法治副校长,共在95所学校宣讲120场法治课,受众 1万余人,实现了县域内“法治进校园”全覆盖,为孩子们扣好了人生第一粒“法治扣子”。我院拍摄的以保护未成年人为主题的动漫片《不要让孩子的成长有阴影》,获得了“全国检察机关第四届微电影十佳微动漫”作品奖、省政法委“第四届平安山西三微比赛最佳作品”奖,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推送至“学习强国”APP平台。我院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优化便民利民措施。推进“12309 检察服务中心”建设,实现了“实体大厅+互联网”线上线下结合,做到“一站式接待,一条龙服务”,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多年来涉检进京赴省零上访,我院连续15年蝉联最高人民检察院“文明接待示范窗口”。为律师提供阅卷、信息查询等“一站式”贴心服务将心比心接待群众来访,做到“来信来访件件有回复”全年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80余人次,实现了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两个100%        

  四、注重监督能力建设,努力夯实检察转型发展根基 

  对标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求,大力加强监督能力建设,为提升县域治理做出贡献。 

  坚持政治建设引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等活动,深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党纪党规,引导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认真贯彻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会议精神,深化检察改革。全面完成内设机构改革,人员配置向业务一线倾斜,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力量得到有效加强。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办案、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制度,入额院领导带头办理大案难案57 件。健全案件质量评查、检察官联席会议、同步审查等内控机制,努力不让一起案件“带病起诉”。 

  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加强检察业务培训,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网络培训和专家授课相结合、学习与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干警进行精准培训,先后组织干警参加上级院组织的“领导素能培训”和“检察业务骨干培训”等68人次。组织干警积极参加“中检网”和“检答网”学习,不断提升干警司法专业素能。扎实开展“教育警示、以案促改”专项整治活动,以反面典型为教训,持续推动纪律作风整顿,从源头上减少违纪违法现象发生,确保检察队伍风清气正。 

  自觉接受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虚心听取意见、建议和批评,正确履行检察职能。深化检务公开,积极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以公开促了解,以公开赢支持。 

  各位代表,2019 年是检察工作转型发展的第二年,一年来,绛县人民检察院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指引,全体干警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各项检察工作在稳进中落实,在落实中提升。我院先后获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省五四红旗团支部”“运城市模范单位”等荣誉。些微成绩、点滴进步,都体现了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位人大代表的有力监督,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在此,我谨代表绛县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固然可喜,差距和短板同样不能回避:一是服务大局工作仍需加强,特别是在提供富有绛县特色和满足群众高标准需求的检察服务上还需加强;二是法律监督力度仍需加大,在创新监督方式、畅通监督渠道、提升监督刚性方面还需积极作为,“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还需不断推进;三是依法履职能力仍需提高,法律监督理念还需进一步转变,监督本领还需增强;四是队伍清廉建设仍需强化,在守住党风廉政底线上还需防微杜渐。这些问题我们将紧盯不放,全力解决。 

  各位代表,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的开局之年,也是检察机关抓落实、促跨越的关键年。今年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按照党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围绕“四为四高两同步”思路和要求,不断提升检察工作核心战斗力,奋力开创检察事业新局面,为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更加坚定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内涵,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的新要求。 

  二是更加精准服务全县大局保障民生。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严厉打击各类危害社会公共安全的犯罪活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破网打伞”“打财断血”“综合治理”工作。精准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三服务”活动,着力营造好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是更加有力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持续深化检察改革,推动检察制度优势转化为检察办案效能。进一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面落实。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力量配备,着力做到办案数量、办案效果双提升。继续保持生态资源和环境保护领域案件办理力度,大力办理食品安全领域案件。 

  四是更加抓实检察队伍建设。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不放松。紧扣队伍建设“四化”要求,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努力打造政治过硬的检察队伍。丰富形式、拓宽渠道,进一步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坚持严字当头,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作用,狠抓纪律作风建设,着力规范司法行为,确保队伍勤政廉政。 

  新目标、新征程,新担当、新作为。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强有力的监督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决议,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实践中留下检察人奋进的足迹!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检务公开-检务指南
检务公开-法律法规
  通知公告
·绛县人民检察院“益心为公...
·绛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打击整...
·【会议通知】
·【会议通知】
·参加疫情防控党员名单
·绛县人民检察院党员名单
·【会议通知】
·绛县人民检察院 关于进一步...
·绛县人民检察院2019年度部...
  微观检察
腾讯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山西省绛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